八一中文网 - 科幻小说 - 废土崛起在线阅读 - 我又来瞎扯淡了

我又来瞎扯淡了

        书评区有书友说老道我很爱国,希望自己爱国,国家也能爱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很显然,这哥们对自己的希望似乎信心不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忽然有所感想要瞎扯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认知存在太多太多负面的感受,腐败,贪污,受贿,不公平的竞争,没道理的打压。

        年轻人感受还少些,我们的父辈对于走关系,跑门路可是既‘深恶痛绝’,又‘甘之如饴’。过去能办事的都是能人,很受人羡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也是我们对国家负面感受的由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再提爱国这事,我们国家因为百年前太惨太屈辱了,近代史随便翻一番就没有一件事能让人痛快的。这让我们对爱国有着极其强烈的追求和感受。这一点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来得特别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总是习惯性的把国家拟人化,觉着国家也应该有情感。我们爱国,就希望国家也爱我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国家不是人,国不会爱你的,国不会爱任何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国家是政府和国民的综合体,而我们往往简单的把国家看做政府,可政府也是千千万万个官僚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无数官僚集合起来就是一台相互配合工作的机器,它不会有感情的,它只是在预定的轨道上运行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普通人对于国家而言太渺小了。我们面对的其实是这台机器的很小一部分,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让这台机器正常运转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这台机器运转正常,大多数人都会因此受益。而这台机器由于太庞大了,总会出些大大小小的毛病。总会有人在机器出问题时跟着倒霉,没办法,这是概率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去埋怨这台机器为什么会出问题?你会觉着我很爱这台机器,可这台机器为什么会伤害我?可无奈的是这台机器就是会出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对国家机器来说出问题太正常了,它能少出点问题,能在出问题时自我纠正不崩溃就不错了,你就别指望太多。普通人真没能力也没资格去影响这台机器的运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想出国试试别的国家机器,过去这种想法无可厚非,不过现在全世界的国家机器都不怎么样。换别的国家机器也未必好,甚至可能更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只能庆幸,目前中国这台机器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磨合期,成为它进步牺牲品的人越来越少。因为它受益的人越来越多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敢说自己爱国,我只是个顺应大潮的小老百姓。我希望自己运气好点,不要成为这台机器出问题时的牺牲品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这种概率还是比较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还是爱自己吧,至于国家,它真的是‘视万物为刍狗’,它不会单纯爱任何一个人,它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国民就是最大的爱了。